一個月前接到香港表舅的電話留言,問說是否有收到他的mail,因為當時還沒申請ADSL,平常很少上網,想說到底有什麼天大的事情又發mail又打電話這麼急著聯絡.原來是他在月中想來拜訪他親愛的姪女.讓我突然感到溫暖了起來.


 


在短短的十天行程裏,去了三個國家六個城市,再最後的旅程,他千辛萬苦的從里昂做火車到巴黎機場再從機場想辦法到盧昂(因為行李太多加上沒有火車從里昂直達盧昂),只為了待短短的一天見我跟綠豆,想到這麼長的一段路,我再次的感動了起來.


 


在電話中,問到這次來歐洲是商務之旅或是觀光旅遊,他的回答很簡短:純粹觀光!


因為太久沒見,對他的印象仍停留在十幾年前,見面時突然陌生了起來,一時不知道要帶他去哪觀光.但這個問題在逛了第一個街廓看了第一家商店馬上就解答了.我感覺到這次的旅行並不是純粹觀光,其實比較像是純粹的商務之旅,連來見我們也在商務的範疇中.本來在腦中盤算的歷史與藝術之旅馬上取消(盧昂是個歷史與藝術小城).


 


在路上,我們聊著他的工作,我在腦中快速思考著要帶他到哪裡逛比較接近他的需求,最後我跳過著名的盧昂聖母院(印象派大師莫內曾在這教堂前創作出無數研究光線之名畫),快速穿過了觀光客必去古董街.唯一停留的是一般的家飾禮品店,我們研究著價錢與材質,開始做起了市場調查,我從沒在一天內這麼仔細的逛遍盧昂的每一家飾品店.


 


在逛街的同時,香港表舅開始試探性的問我這個過去式的設計師,是否對產品設計有興趣,反正在法國沒事,無聊可以幫他想想,設計一些產品.「恩我想..可以吧!」我含糊地沒有自信地回答他.他開始看著架上的產品說著「這些在中國都可以做,這個我們有工廠可以做、那個我們也可以做」從這刻開始我的時空突然從悠閒的法國被拉回了忙碌的亞洲,突然有一種被快速旋轉著以致無法呼吸的感覺.這狀況持續到了晚餐時刻,他開始問起了綠豆的工作,是否對銷售產品及國際貿易有興趣,這個話題對於我們兩個商業白痴,實在是沉重了點,在表明了我們的無知之後,他開始鼓勵起我們「It’s not easy, but it’s not difficult!」開始舉例說明法國與中國之間有多少的商機我想我的表舅是真的想辦法要叫醒我這顆沉睡已久的腦袋,以致於錯過了末班回巴黎的火車(他將在隔天一早飛離法國),必須改搭隔天凌晨的火車.但他本著一路上的樂觀積極態度,一點也不覺得麻煩.回到家裡,本想說時間已晚,他應該也累了,但他依然聊著他的商業經,眼睛掃射房子的每個角落每個用品,述說著他的產品.直到隔天凌晨的火車站,在我和綠豆還是模模糊糊尚未清醒的情況下,他依然興致勃勃的拿著手機拍著禮品櫥窗上的商品.我驚訝的看著他,他回答我說:「我還有孩子要養阿!必須多賺點錢。」這句話我聽過另一個爸爸說過.我不知道賺錢是香港人的天性,或是身為爸爸的天性。但在這一刻我突然了解到原來站在我面前的不只是標準的香港人,更是一個賺錢機器。


 


這場強勁的表舅旋風持續了好幾天,一直到現在我和綠豆還在慢慢消化中,我想這是一場適時的旋風吧!不能在沉睡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ozoenfrance 的頭像
    zozoenfrance

    *zozo愛上法國 代購、旅遊

    zozoenfr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