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對於所謂的安全距離定義好像不太一樣


一般來說 面對面的距離約一公尺 (非親人)


當一個人面對你少於一公尺講話 就會開始有壓迫感


會不自覺的倒退幾步


 


每個國家國情文化不同


對於這個安全距離的長短也不同


法國人綠豆在剛到台灣時 對於緊跟著不放的店員非常感冒


由此推測 法國人的安全距離>台灣人的安全距離


台灣人拉拉在上海的商店 對於幾乎貼著屁股的店員快要發飆


由此推測 台灣人的安全距離>中國人的安全距離


 


大方向的觀察下 似乎西方人比東方人的安全距離大點


如東方女生常常手勾手逛街


而西方女生牽手散步則可能會被認為是同性戀


(綠豆第一次到台灣時 看到一堆手牽手的女生 還誤以為台灣一堆女同性戀)


但法國對於大眾交通工具的設計


似乎沒有參考這個意識下的安全距離


我們這個小城市的小地鐵 很多座位都是面對面


坐著常常會碰到對面的陌生雙腿


不過 因為搭乘的時間不長 還可以稍微忍耐一下


但遇到火車


真的是一項耐力測驗


 


這次到南法拜訪親戚 巴黎到馬賽TGV約三小時的車程


我們有一個不賴的位置


四個座位中間有個摺疊小桌子


剛開始還很開心 可以在這小桌子上寫寫東西 看看書


但問題來了


我的對面來了一個有禮貌的白目法國男人


四隻陌生的腳在桌下慢慢的尋找自己的位置


膝蓋幾乎要碰在一起


剛開始 這四隻腳乖乖的曲在座位底下


慢慢的 那兩隻陌生的腳開始放鬆


放鬆到不用尋找位置 直接伸直到我的座位下


放鬆到一再的踢到我的腳


這有禮貌的白目法國人也一再的說對不起


因為他太有禮貌 讓我無法罵他


旁邊的綠豆伸直雙腿的呼呼大睡 讓我無法抱怨


這三個小時把我弄得整個毛快要像貓毛一樣的豎起


 


不知哪一天


設計師可以體貼我們這些窮乘客 設計大一點的座位


不知哪一天


我這窮少奶奶可以舒服的坐在一等艙的座位 不用尷尬的面對陌生人


不過在那天到來之前 我想我只能好好的鍛鍊我的耐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ozoenfrance 的頭像
    zozoenfrance

    *zozo愛上法國 代購、旅遊

    zozoenfr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