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所有人都有某種程度的自我優越感?


是不是所有人都有某種程度的對人歧視?


 


教育程度高的人 因自我的優越感 而產生對教育程度低的人的歧視


白人歧視黑人


有錢人歧視窮人


已開發國家的人歧視開發中國家的人


開發中國家的人歧視第三世界的人


法國人歧視非洲人中東人


 


台灣人也喜歡歧視別的國家的人


因而產生一些字面上看起來無特別歧視意味


但實質上很多台灣人卻用歧視心態來使用的這些字


台灣人歧視中國女子 因而有大陸妹的名稱產生


台灣人歧視泰國人 因而對泰勞抱以不同眼光


台灣人歧視菲律賓人 因而對菲傭這名稱總有貶低意味


台灣人歧視越南人 因此討不到老婆的人 就當大爺花錢買一個越南新娘


 


因為嫁了一個法國人而到法國當了外籍新娘的我


日前在一個生日派對上巧遇另一個外籍新娘


因為曾在我學法文的教育訓練中心見過這韓國女生


我很興奮的過去打了個招呼


在簡短的問候後 馬上感受到這韓國人對教育訓練中心的歧視


而我 也對他的莫名優越感產生了歧視


 


教育訓練中心讓每個移民擁有免費學法文的權利


除了外籍新娘及新郎外 


在這裡 我遇到許多法國人甚至許多台灣人所歧視的非洲人


在這裡 我遇到了蘇丹的難民 蒙古的難民 土耳其的難民 東歐的難民


在這裡 我學到他們的文化 見到他們的觀點 也見到他們的可愛


他們讓我的法語學習充滿樂趣 也讓我的視野擴大


 


確實有些移民 來法國享受福利之外還在路上乞討


但幸運的我只遇到可愛的移民


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而來到這裡 


專心的學法文 努力的找工作 積極的融入法國生活


 


我們無法選擇出生的狀況 地點


我們實在沒有必要因為一個人的膚色而歧視他


我們實在沒有必要因為一個人的國籍而歧視他


我們實在沒有必要因為一個人的家世而歧視他


每個人都有一個值得尊敬的生命


每個人都有追求更美好的生活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ozoenfrance 的頭像
    zozoenfrance

    *zozo愛上法國 代購、旅遊

    zozoenfr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